close

大約發生在去年底11~12月的時候,那時候小鼻孔還在托嬰中心的小寶寶班,接二連三的發生咬人的行為,大部分是同一個小女生。

咬人的部位有臉頰、有手指,據老師說對方家長的反應還滿大的,老師同時也安慰我,這時期的孩子正在口腔敏感期,是正常的,我們不能阻止他「咬」,這會對未來情緒發展不好,我們能做的是幫助他轉移咬的對象或是想要咬的慾望。老師跟我共做出以下兩點改變:

  1. 買咬咬兜讓他咬:小鼻孔是不用奶瓶且不吃奶嘴的。在小鼻孔剛出生的時候,鼻孔把拔的同事送了一個奇哥的咬咬兜,那時我還無法理解它的好,就當一般的口水巾帶著。而當小鼻孔出現咬人問題時,老師說,固齒器他不喜歡還會扯掉,但咬咬兜他是接受的。所以我一口氣買了五天份的讓小鼻孔在學校用。老師都稱前面的矽膠片叫「餅乾」!老師跟小鼻孔說,生氣不咬人,咬餅乾!並且告訴我在平常吃飯的時候讓他有咬的機會,蘋果、芭樂硬一點的食材,然後跟小鼻孔說:「吃飯才咬咬。」以上讓他知道咬的時機是吃飯的時候,而生氣真的很想咬就咬他的「餅乾」。
  2. 但其實還是有發生一次咬人的行為。後來老師讓他去大寶寶班一天,發現他適應得不錯,且大寶寶班跑跑跳跳消耗體力快,小鼻孔累到大家還沒鋪床就趴在床桌上睡著了。此後他就成了大寶寶班最小的小朋友。雖然小鼻孔的肢體協調還跟不上其他哥哥姐姐,也不太會講話,但是理解能力很好,也喜歡跟大小孩互動。自從去了大寶寶班,咬人的問題沒有了(可能也不敢咬體型較大的孩子),每天也都可以跟我揮手再見,然後頭也不回地去消毒量體溫。

以上是學校協助我改善幼兒咬人問題的方法。剛開始剛開始得知咬人的時候我好傷心,總覺得是自己沒教好,上網查關鍵字都查「寶寶咬人」之類的,但是都是查到比較大的小孩發生的問題,或是自己的小孩被人家咬。老師說我查的關鍵字錯了,要查「口腔敏感期」,就會知道這是很正常的。要盡量滿足他,之後問題就會消失。

希望可以幫助到有此煩惱的媽媽唷!

arrow
arrow

    小鼻孔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